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工作动态

叶子贤的绘画艺术:用情至真、表意至善、造型至美

2024-03-15 13:00:59 来源:新华网
分享:

  中国绘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数千年来大师辈出,留下了无数佳作。他们作品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成为后辈画家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然而,对于当代中国画家而言,这种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严峻的问题,即达到甚至超越古人的高度成为摆在所有画家面前的难题。

叶子贤作品

  面对这一难题,不少画家心生畏惧,试图另辟蹊径。但依然有一大批画家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始终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坚持在传统笔墨的基础上寻求发展和创新,叶子贤正是其中之一。

叶子贤作品

  叶子贤,1965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建筑系,师从张举毅、谭子厚等名家。毕业后虽多年从事建筑设计行业,但始终坚持美术理论研究和绘画创作。其山水、花鸟、人物画均造诣颇深,他的山水画大气磅礴,花鸟画灵气四溢,人物画生动传神,这在当代画坛实属罕见。

叶子贤作品

  传统中国画尤其是文人画不强调形似,而追求神似。在绘画创作中强调心灵的领悟和感受,在情感表达上注重物我如一,情致与外境的融合,在表现形式上讲究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叶子贤深谙此理,其花鸟画格调高雅、技法纯熟,秉承传统又不乏创新。他的作品并未局限于客观物象的限制,而是追求“随色象类,曲得其情”的自然真趣。

叶子贤作品

  叶子贤花鸟画创作题材非常广泛,上到梅兰竹菊四君子,下到瓜果蔬菜、花鸟鱼虫应有尽有。其笔下的花鸟深受八大、石涛等大师影响,笔墨强劲有力却又不失灵动。画面中浓淡、干湿,依势而度,皆苦心经营,各类物象兼具动态与神韵。

叶子贤作品

  叶子贤擅画梅,欣赏他的梅花,观者无不被画家扎实的笔墨功底所惊叹。石涛的“无法而法,乃为至法”,齐白石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恽寿平的“笔墨本无情,不可使运笔墨者无情”,皆在叶子贤的梅花中有所体现。

叶子贤作品

  叶子贤遵循传统,但并非固步自封,他在吸纳传统精华的同时,又体现出了当代人的审美情趣。他虽已年过古稀,但依然坚持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吮吸营养,不断研究古今画论与历代大师画作。在取法上,他于继承中求发展,摒弃那些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向壁虚造,以非凡的毅力“打进去”,又以足够的勇气“打出来”,其花鸟画平淡天真,不落窠巢,观之令人回味无穷。

叶子贤作品

  叶子贤的一些山水画虽然尺幅不大,但很好的体现出了传统山水画那种厚重、坚韧的人文精神。在造型上,他偏向写实,但他追求的并非客观物象的形似,而是着重表现出山水的层次感、空间感。传统山水画强调“含道映物,澄怀味象”,这并非意味着不注重物象客观的形态,而是强调画家对客观物象所产生的一种主观认识、理解和感悟。

叶子贤作品

  欣赏叶子贤的山水画时,观者的思绪会不自觉的被吸引到画外,并产生出畅游于天地之间的感觉,这正是叶子贤山水画生命力的体现。在他的山水画中,我们能感受到一种浑厚古朴的笔墨韵味,线条的凝炼、古拙,极大的丰富了画面的可读性。

叶子贤作品

  叶子贤的用笔,筋骨挺拔,力透纸背。他往往先勾勒出山川轮廓,又施以长短线条,穿插层叠,兼用皴擦点染,形成了古朴苍茫、气势浑厚的画面。他的用笔灵动肆意,将胸中之气尽数灌注于笔墨线条之中。叶子贤山水画最具魅力之处,正是他那份心性与情感的自然流露,正所谓用情至真、表意至善、造型至美,使观者能从其作品中感受到中国传统山水画独有的意境与韵味。

叶子贤作品

  黄休复在《益州名画录》中将中国画分为“逸、神、妙、能”四格,认为逸格为上,这体现出传统中国画注重内净外静的怡然心境。叶子贤在建筑设计行业深耕多年,建树颇丰,其作画一不为谋生,二不为名利,纯粹是追求自我情感的表达,因而其画作有着毫不做作的坦诚和真趣。正因如此,他亦对荷花情有独钟,周敦颐《爱莲说》曾言:“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卓尔不群,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令他沉醉不已。

叶子贤作品

  纵观叶子贤的诸多画作,既无炫耀笔墨的轻浮,又无急功近利的浮躁,他绝不刻意求新、求变,而是在宣纸上肆意挥洒他的才情与风骨。实际上,绘画创作有两点尤其需要注意:若是过分强调艺术家的主观个性,作品就容易曲高和寡,脱离大众;但若是只考虑艺术语言为群众接受,作品就容易落入俗套,陷入平庸。而叶子贤的画作在格调方面把握的恰到好处,他既创作出了格调高雅的作品,又不至于令欣赏者难以理解,望尘莫及。从这一方面看,叶子贤的画潜移默化的提高了大众的欣赏水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文/莫艺)

叶子贤作品

  艺术家简介:

  叶子贤,广州市美协会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建筑师,曾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某设计公司总经理兼总建筑师。65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建筑系,在校期间因专业需要经三年多美术训练,师从张举毅、谭子厚等多名画家。退休后一直坚持美术理论和创作,作品捐赠给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同时部分作品被藏家收藏,作品被羊城晚报刊登,出版画册一本。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