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河北27个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2024-03-22 09:57:35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3月15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2024年文化惠民工程工作会议、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暨国家艺术基金10周年河北省工作总结大会。记者获悉,2024年河北27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额达2538万元,同比2023年度实现资助项目数量、资助资金总量“两个翻番”。

2023年3月,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申报工作启动,河北省共申报项目368项,位列全国第八。经过初评和复评两轮评选,包括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京剧《小兵张嘎》、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长信宫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河北梆子《万里江山》、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民族舞剧《颜真卿》、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杂技剧《追梦·雄安》、河北交响乐团交响组歌《长城》等在内的河北省27个项目通过评审,予以立项。立项数量综合排名全国第九,同比2023年度提升6个位次。在全部6个门类中,河北省有4个门类位居全国前十,特别是在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领域,河北省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记者了解到,国家艺术基金设立十年来,在培育良好艺术生态,推动艺术创作生产,丰富文化惠民活动,优化文艺人才队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河北共有241个项目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1.89亿元的资助,在资金的支持和荣誉的鼓舞下,河北艺术创作活跃度不断提升,推出了河北梆子《六世班禅》《李保国》、话剧《雾蒙山》《塞罕长歌》《青松岭的好日子》等荣获大奖的优秀作品;开办了河北梆子武戏表演、滑稽创作、皮影雕刻、京剧宋派传承等多个培训班,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文艺人才;推动了一批艺术精品在太行山区、革命老区以及全国各省区市巡演、巡展;文艺院团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带动了河北省艺术发展整体环境的改善,形成了全省上下专注艺术生产、繁荣艺术创作的生动局面。(记者龚正龙)

关键词:艺术,艺术基金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