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2024年世界戏剧日庆典活动3月27日在廊坊启幕

2024-03-28 09:13:28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2024年世界戏剧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4年世界戏剧日庆典活动将于3月27日至29日在廊坊市举办。据悉,此次活动由国际戏剧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举办,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承办。

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由国际戏剧协会于1961年设立。“世界戏剧日作为国际戏剧协会的核心活动之一,自1962年起,每年3月27日都会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盛大的庆典活动。”国际戏剧协会副总干事陈仲文介绍,国际戏剧协会每年都会邀请著名戏剧家或国际知名人士撰写世界戏剧日致辞,今年世界戏剧日致辞的撰写者是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挪威剧作家、作家、诗人约恩·福瑟。

据介绍,今年在廊坊市举办的世界戏剧日庆典活动,是世界戏剧日时隔7年第二次重回中国,并且是首次在中国北方城市举办。活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中外戏剧人对话、庆典晚会、戏剧工作坊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中外戏剧人对话是2024世界戏剧日庆典活动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介绍,在活动中,中外戏剧专家学者将进行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在文化差异背景下,戏剧如何成为促进相互理解与和平的关键力量”。在圆桌对谈环节,中外嘉宾将分别围绕“戏剧是沟通人心的桥梁”“戏剧是多元文化交融的媒介”“戏剧是青春活力迸发的舞台”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为构建互尊互信的世界戏剧文化交流环境注入新的活力。

《送你一朵小梅花》剧照

在世界戏剧日庆典晚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小梅花艺术团带来中国戏曲经典传统剧目折子戏专场《送你一朵小梅花》,其中包括京剧《我是个京剧小梅花》《净行新蕊》以及蒲剧《林冲夜奔》、楚剧《打饼游街》等多部经典剧目。同时,凉山文旅集团五彩云霞演艺团将演出《阿都歌谣》,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将演出剧目《断桥》,智利拉韦利亚剧团、古巴现代舞团将分别带来剧目《城镇清洁工》《至简》。

在戏剧工作坊活动中,来自法国、古巴、波兰等国家的艺术家们,将与国内部分专业剧团演员、戏剧爱好者进行深度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戏剧艺术的无限可能性,为全球戏剧艺术注入新的灵感和活力。(记者刘杰、刘英)

关键词:世界戏剧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