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五“梅”绽放!河北梆子《万里江山》首演

2024-04-08 09:21:54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4月7日晚,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创排,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河北梆子《万里江山》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唱响。

4月7日晚,新传奇演义河北梆子《万里江山》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演,图为演出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杜船摄

新传奇演义河北梆子《万里江山》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再度集全院之力,精心打造的一部以“杨家将”为主题的大型传统戏。本剧由罗怀臻编剧、韩剑英执导,集结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强大的演员阵容,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饰演萧太后,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刘凤岭饰演杨继业、吴桂云饰演佘太君、邱瑞德饰演李陵、郝士超饰演杨延定,五朵“梅花”联袂登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此外,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多位优秀青年演员也在剧中亮相。

《万里江山》以河北梆子剧种演绎杨家将传奇故事,彰显杨家将的人物风骨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戏曲程式尤其是梆子艺术精彩绝伦的技艺和响遏行云的声腔。全剧共分为“瓦桥关”“两狼山”“李陵碑”“梳妆楼”四场,以宋辽年间杨家将的传奇故事为题材,塑造了以杨令公为主、杨家诸将为辅的艺术群像。

“我们能感觉到,这部剧的舞美、服装设计和灯光氛围等方面与以前看过的那些传统戏曲有很大不同,多了很多声光电的变幻和现代化的舞台布景。特别是在讲故事的时候,有很多时空转换的手法,让人觉得很新鲜。”石家庄观众韩雪琴说,《万里江山》的舞台呈现给了她很多惊喜。

在该剧导演韩剑英看来,《万里江山》这部作品从章节到桥段再到舞台呈现都能够体现河北梆子的艺术特点,同时把这部剧与当代审美相结合做了一些新的尝试,使得这部剧更有时代感。

据悉,《万里江山》还将在4月8日—9日在石家庄大剧院继续上演。(记者田恬)

关键词:河北梆子,万里江山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