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女声重唱歌曲《雄安》入选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

2024-04-10 09: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2024年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将于4月9日至10日在广西桂林举办。由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的作品女声重唱《雄安》成功入选。

该展演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桂林市人民政府主办,是我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为目标,推动各民族声乐艺术创新交融,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是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七年来,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作为河北高校的大学生,热爱家乡、歌唱家乡,以歌曲形式宣传雄安,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雄安》歌词采用高站位、宽视野、大纵深来构建歌词的意境,从地理、历史、文化、时代等多维度,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展开叙事铺陈,表现了当代国人自信、自豪的心态和充满希望的奋斗激情。

《雄安》曲作是D大调,音乐风格明亮、大气、稳重。作品分为“前奏、主歌、副歌”三个部分,副歌音乐高潮部分加入了合唱,有效地丰富了音乐音响,增强了音乐的表现力。本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优秀作品展演的《雄安》歌曲,是在独唱基础上改编的女声重唱版,由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汉族、维吾尔族、满族、蒙古族等民族的学生共同演唱,她们的演唱充满了憧憬、希冀、美好、深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奋斗在追梦的路上。

据悉,主办方组织专家从各地报送的视频中,遴选出34个优秀作品参加展演。女声重唱《雄安》是河北省唯一参演的作品,因选题好、有新意、有朝气、有活力,体现较高的声乐艺术专业水准且词曲优美、演唱技艺水平高、观赏性强而入选。

关键词:展演,歌曲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