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乡村行·看振兴|挖煤村奏响农文旅“融合曲”

2024-04-12 09:3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4月5日,游客在邯郸市复兴区东高河村赏花游玩。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洪超摄

清明时节,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千亩春油菜地冒出青苗,“五一”将迎来盛花期。

“铁架椅面焊得再宽些,游客拍照时可以坐一排站一排。”4月6日9时许,东高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生良指挥工人升级千亩花田内的设施。

东高河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煤炭村”,鼎盛时期,村里有小煤窑、储煤场、渣场30余处。“街面上常年积着厚厚的煤粉尘,车辆驶过,整条街烟尘滚滚。”王生良回忆。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东高河村小煤窑、储煤场等“散乱污”企业被关停。“没有新产业,村庄哪能留住人?”王生良说,断了挖煤这个挣钱门路后,最多时七成村民外出打工,村里仅有老人和孩子留守。

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给东高河村带来转型契机。2022年9月,接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生良,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头脑风暴”谋出路,最终将发展目光投向村内千余亩丘陵地。

东高河村地处邯郸市主城区西部15公里处,紧临邯武快速路和观岭山观光道,交通便利。“村庄沁河环绕,地势高低起伏,有着独特的自然风貌,可以打造一个以近郊游、生态游、乡村游为特色的景区。”王生良说。

说干就干!按照“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400余亩,打造油菜花、向阳花等千亩花田;疏浚河道,建设4处溢流堰,形成千余米环村水系;流转10余套闲置民宅,建设“火锅一条街”……

去年“五一”假期,东高河村首届“花开复兴”油菜花节引来大量游客,4辆旅游观光车满负荷运载都忙不过来,一个月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全村旅游收入达120余万元。

去年7月,东高河村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对接,引种观赏性强、收益高的油葵新品种,于9月末进入盛开期。向阳花节又引爆了“十一”长假,引来30多万游客,村里的菜籽油、蜂蜜等农副产品销售火爆。

东高河村火了。但花田经济受季节限制,春秋季有花,夏冬季怎么办?经过认真调研,东高河村决定以空心村治理为抓手,盘活闲置民宅40余套,将以往的“火锅街”升级成“火锅村”,叫响“春赏油菜、夏品桃香、秋览油葵、冬食火锅”的农文旅融合品牌。

今年初,在二六七二街道和区农业农村局牵线下,建设银行复兴区支行为东高河村办理了整村授信业务——3年内授信1000万元,定向支持东高河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为村集体授信300万元,为村内个体工商户和村民授信不低于700万元。”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东高河村包村干部陈燕说,“高河乐园二期彩虹滑道项目成为全村首个受益项目,获得贷款49.5万元。采摘园、精品民宿等项目正在申请贷款。”

红火的乡村游不仅吸引外出青年返乡,还引来不少外地投资客。来自邯郸冀南新区的赵雨投资30多万元,将云南野生菌火锅店开在了东高河村。眼下他正忙着从云南订购食材,准备“五一”推出节日套餐。

今年以来,东高河村通过邀请火锅餐饮协会及知名火锅店老板现场调研、座谈等形式,已招引火锅店及其他餐饮店20余家,其中建成营业11家,正在装修改造10余家。“‘火锅村’即将精彩亮相,有望成为邯郸又一处网红打卡地。”王生良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

关键词:文旅,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