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行业动态>>创意设计服务

湘潭昭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暨企业入园集中签约

2018-12-24 15:56:10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分享:

  16件设计作品获奖 32家企业签约入园

  创新引领新时代,创业开启新征程。12月21日上午,湘潭昭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暨企业入园集中签约仪式在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举行。16件在昭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作品斩获嘉奖,32家“文化、健康、投资”类企业签约入园,为昭山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再添强劲动能。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刘振平,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人大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胡丕志,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产业处副处长何作利,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产业处调研员李新桥,中共湘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孝男,湘潭市旅游外侨局局长张湘汉,湘潭市产业集团董事长郑昭,湘潭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王霓,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胡雪琴,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北京故宫文化产品策划人、颐和园文化旅游商业一体化开发运营创始人齐环宇,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北京华新意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艺术总监刘洋,区领导成秋兴、黄劲松、蒋伟光、李白杨、苏志标、王持恒、李俊杰等参加。

  获奖代表:“昭山山水给了我创意灵感”

  活动现场,16位昭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者接受嘉奖。他们将昭山独特的文化元素和奇思妙想的创意匠心相融,创造了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的艺术佳品。

获奖者接受嘉奖

  为充分展示昭山文化魅力,打造城市名片、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文化产品,对接一批优秀的文创设计师和创业团队,从今年7月初至10月底,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办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2536件。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组委会评选出16件获奖作品。其中:最佳艺术奖2件(耍去·传家手礼、“吉祥昭山”系列茶具),最具匠心奖1件(莲说系列餐具),最佳视觉奖1件(昭山山水系列灯具),最佳创意奖1件(吉祥物潭宝儿),最佳团队合作奖1件(齐白石画作系列文创作品),优秀奖10件(昭山山水加湿器、“奇潭”温酒器等)。这些作品既有实物类别,也有概念类别,涉及文化用品、服装饰品、家居用品、旅游产品、电子产品等,均融入了湘潭的历史、文化、自然等元素,极具昭山特色。它们构思新颖,设计精巧,富有创意,既有审美价值,又有实用价值,可供生产制作。其中12件作品还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优秀文创作品征集展。

现场嘉宾参观获奖作品

部分获奖作品集中展示

  “如今,时尚家居用品越来越受追捧,与之相应的灯具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正是昭山的山水给了我创意设计的灵感。”最佳视觉奖获得者瞿沈的作品《昭山山水系列灯具》含顶灯、壁灯、落地灯三个部分,借助现代材料,取自然之形,寓人工之巧,将山水意象融入其中,展现了昭山独特的山水风韵。他期待有更多的文创设计者将目光投向昭山,来这里采风创作,创业圆梦。

  来自安徽的郝晨斐、余松林是大三的学生,这次,他们特地从合肥赶了过来。他们的作品《寻梦湘潭》以海报、插画作为主形象设计,各类包装、明信片、三折页等作为衍生品,本次获得了优秀奖。

  昭山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园区的产业定位,通过孵化培育、优先采购等措施,引导文创设计人才设计更多富有昭山特色的文创作品,并实现从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打造昭山文化旅游产业新亮点。

  入园企业:“我们有信心在昭山发展得更好”

  此次仪式上,共有32家企业与昭山示范区签约。其中:文化类企业24家,涉及广告传媒、书画艺术创作、文创产品开发等;健康类企业4家,涉及医疗器械、基因科技、干细胞研究等;投资类企业3家,涉及股权投资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产业投资发展;工程建设类企业1家。

入园企业集中签约

  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市属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集团以金融为支撑,以产业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集团董事长郑昭表示,昭山生态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来势喜人,尤其是产业布局正由过去的“吃、穿、住、行、用”向新兴的“学、乐、康、安、美”转型升级。集团将与昭山在项目运作、产业互融和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湖南童言绘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少儿英语绘本创作和软件开发的企业,致力于帮助中国少儿通过绘本阅读来学习英语。公司负责人戴熹是湘潭人,出生于1985年,之前一直在上海打拼。他说,昭山这几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有环境、文化、交通等方面的优势,还有很多政策优势。考虑到公司的发展方向与昭山的文化产业定位很契合,公司创作基地和核心团队都入驻昭山。“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发展得更好!”戴熹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文产专家:“我看好昭山文化产业的前景”

  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占国民经济比重稳步上升。

  为推动文化产业集聚与融合,该区举办了“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此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暨企业入园集中签约就是其中之一。同时,还开展了“组织文化与团队建设”主题讲座、湖南省非遗项目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研讨沙龙、经典电影赏析等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昭山示范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战略规划、平台建设、品牌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昭山文化产业园区发展。他期待各位企业家在昭山示范区“撸起袖子加油干”,祝福大家在昭山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昭山:围绕五大幸福产业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以生态为旗帜,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引擎,近年来,昭山示范区立足实际,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五大幸福产业精准出招,用绿色的资源引进优质的产业,让“绿心之美”全新绽放。该区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发展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并推动两者融合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文化产业方面,该区坚持高端规划引领、战略项目带动、基础设施先行、公共配套同步,形成了“特色彰显、配套完善、产业聚集、效益剧增”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以“创新引领、错位竞争、品牌提升、融合发展、区域协同”为发展战略,致力培育“文化旅游、文化创意、艺术品业、数字文化”等四大核心文化产业。

活动现场精彩不断

  根据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要求,该区出台了《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了顶层设计;搭建了湖南(昭山)国际创意港、绿心文创谷两大平台,提供贴心服务;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了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山市晴岚文化旅游等文化企业75家,其中2018年成功引进32家,集聚了湘潭文伊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华壹影业、湖南谭立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优质文化企业;举办了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推介会、第二届芒果音乐节、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品牌推介暨招商洽谈会等重大活动,提升了昭山的美誉度。

  “2018年,我们激情创业,忘不了仰天湖畔的流光溢彩、水上乐园的浪漫海滩和芒果音乐节的盛夏狂欢,数不清房车露营的漫天繁星,赏不尽美丽七星的浓浓乡愁,道不完醉美昭山的动人故事和昭山人砥砺奋进的精彩华章。”区党工委书记成秋兴说,2019年,昭山示范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机遇,紧扣文化、健康等主导产业,加快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成果转换,全力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努力构建文化、健康产业新格局,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