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通知公告

6月1日起征集作品!第五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创新大赛启动

2020-05-20 16:45:53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5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暨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组委会在央视新闻平台等新闻媒体举行“云发布”,第五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暨第四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和河间市科技局、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协会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协办。艺术节则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和河间市科技局、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协会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为组委会成员单位。

  本次活动举办地点为河间市。作品征集时间2020年6月1日-9月1日,颁奖时间2020年12月中旬。参赛对象为全国各地的企业研发设计人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学生和工艺美术设计爱好者。参赛范围为与工艺玻璃产业关联度高,符合社会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要求,具有前瞻性的创新创意研发设计产品及作品,要求为主题明确、立意新颖,具有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原创作品。

  工艺玻璃产业在河间有着40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河北河间市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促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发展活力为目标,重点培育壮大工艺玻璃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创新发展能力、工业设计能力不断深化拓展,在玻璃产业领域注入了更多的“河间元素”,将40年前的“小作坊”,干成了今天的“大产业”,现有注册企业252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形成了七大类、上千个规格产品体系,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河间市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玻璃之都”荣誉称号、被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命名为“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玻璃制品)”,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首家教学实践、成果转化双基地,成为“河北省工艺玻璃产业名市”。

  作为“中国工艺玻璃之都”和“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的河间市,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进科技创新,编制了《工艺玻璃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艺术+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以工业设计和技术创新融合为手段,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搭平台、建基地、聘名师、广合作、育人才,同时推动国际间灯工技艺的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走出了一条以工艺设计为引领,品牌化、艺术化、高端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新路。举办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和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旨在搭建起设计研发和生产企业之间的桥梁,以新的设计理念激发工艺玻璃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河间工艺玻璃政产学研的合作层次和设计创新水平,把河间建设成世界工艺玻璃设计人才的工作室和展示平台,使灯工这一传统技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世文)

关键词:工艺玻璃,创新大赛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