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动态 >> 文化娱乐休闲服务

不知道该怎么介绍家乡河北?从长城开始!

2020-12-09 09:50:13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分享:

  提起河北的代表性景观,你会想到什么?避暑山庄、白洋淀,或者其他……

  不要忘记长城。万里长城把最美的那一段都留给了河北。

  日前,国家文物局研究确定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共83段/处,河北长城占了其中19段/处。

  而在一年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中,河北也承担起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任。

  ↑滦平县金山岭长城

  燕赵大地上延绵着长达2000多公里的长城线。可能连很多河北人都不知道,目前保存较好的明长城,精华地段多在河北。

  万里长城最美河北!

  这里的城墙——长城远岫分上下,明月寒潮共往还。

  这里的雄关——长城古堞俯沧瀛,百二河山拥上京。

  河北的长城,值得每一位燕赵儿女为之骄傲!

  19段/处重要长城点段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

  国家文物局日前研究确定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共83段/处,河北长城占了其中19段/处。具体如下:

  全国第二——

  实际上,19段/处之外,河北长城资源还很丰富。

  根据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长城保护报告》,河北省长城资源全国第二。

  在我国15个拥有各时代长城资源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河北分布占比为18.89%,仅次于内蒙古。

  ↑涞源县乌龙沟长城

  建造年代长,遗存时代全——

  河北境内有燕、赵、秦、汉、北魏、金、明、清等朝代修建的长城,是历代长城的汇集地。

  ↑迁安市白羊峪长城

  现存长城总长2498.54千米——

  长城河北段主要分布于燕山-太行山一脉,现存长城总长2498.54千米,行经9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

  其中,河北明长城,东起山海关老龙头,西至怀安县马市口,南至邯郸武安,总长1338.63千米,长城墙体共1153段,包括单体建筑5388座、关堡302座、相关遗存156处,尤其包砖长城总长度在全国占有很大比重。

  此外,还有战国至金代的早期长城1159.9千米,包括单体建筑遗址915座、关堡遗址70座、相关遗存26处,现多为土岗、石堆等遗址遗迹状态……

  ↑秦皇岛山海关长城

  文化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长城河北段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2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村3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4处、非物质文化遗产277项。沿线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4处、红色旅游资源92处。沿线分布森林公园87家、国家风景名胜区7家、自然保护区32家。

  现在回想,你的家乡附近,是否也有那么一段或气势磅礴,或历尽沧桑的长城遗址,却未曾获得过你的注意呢?

  云海缭绕、秋影涛涛、冰封千里……长城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不同的样子。

  很多人说,长城对河北是偏爱的,她把最美好的留给了河北。

  金山岭、独石口、青山关、白羊峪……在河北,长城的精华地段多达20余处,是长城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区段。

  无论是苍凉之美,还是磅礴之姿,在广阔的燕赵大地上,蜿蜒曲折的长城以其极尽雄奇壮阔的景象,让人为之撼动。

  ↑滦平县金山岭长城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雪后初霁,金山岭长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冬天。皑皑白雪抹去了金山岭的斑驳与历史的苍茫,银装素裹下,长城像一条晶莹的玉带,别致地盘叠在燕赵大地上,在与雪的交相辉映中,勾画了一幅颇似神来之笔的水墨画。

  ↑秦皇岛海港区驻操营镇的古长城

  秋日漫漫,落叶安然。金色的阳光如泼洒般渲染着一切,古长城在漫山秋叶的衬托下美不胜收。光影抚摸过城墙的每一寸墙面,就这样,长城与色彩斑斓的秋融为一体,静谧了下来。

  ↑迁西县董家口长城

  风起云涌,群山苍翠。站在董家口段长城极目远眺,云雾飘渺,给人一种身在仙境的错觉。长城沿着连绵不断的山脉,向远处延伸再延伸,终消失在雾蔼笼罩的群山之中。

  ↑遵化市洪山口长城

  如果起得足够早,你是可以亲眼见证晨光给予洪山口长城的偏爱的。夜里沉淀的积云尚未散去,晨曦已然开始铺满大地。霞光瑰丽,云源奔涌,长城倏地化身为一条巨龙,忽隐忽现,充满了神秘感。

  ↑张家口大境门段长城

  夜色中的大境门是迷人的,橙黄的灯光映照在粗粝的墙面上,光影交错,如同一条游弋在峰巅的火龙,沉稳而庄重。

  ……

  云海,晨曦,冬雪,夏雨……

  长城之美,每时每刻皆不相同,古今中外,无人不惊叹它的壮丽。

  起伏在崇山峻岭之巅,跨越千年更迭兴衰,雕楼林立,犹如甲兵护卫,每个地方的长城,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的历史。

  每一次走近长城,长城都会馈赠我们一次,祖先的私语会从砖缝中传来,自然与人文再次汇通,听,那是如歌岁月的史诗。

  古老的长城,横亘河北大地,见证历史,积淀文明。

  长城的风雨、长城的风骨、长城的精神,塑造着长城脚下的燕赵儿女。

  曾经,战火硝烟中,长城见证着不屈——

  1933年,日本侵略者开始侵入华北,中国军队进行了著名的长城抗战,古老的长城见证了中国军民殊死抵抗外侮的悲壮。

  在山海关,我国军队打响了在长城线上抗击日寇入侵的第一枪。

  在喜峰口,五百壮士组成大刀队,夜袭敌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在古北口,爆发了“激战中之激战”,日军3昼夜内3次进攻,均被击退。

  ……

  长城沿线英勇御敌,唱响燕赵大地的慷慨悲歌,唤起无数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

  ↑迁西县董家口长城

  而今,国泰民安时,长城见证着奋斗——

  长城脚下的河北村庄,大多偏居一隅,山多地少,曾长期深陷贫困。

  如今,一个个小康村沿着长城串成了“珍珠链”。

  这里的百姓,珍视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

  他们奋斗——依托长城资源,发展旅游、农家院、特色种植,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他们守护——一年四季,雨雪风霜,上山巡视,风尘仆仆,保护着长城的每一块砖石。

  ↑秦皇岛市海港区房庄村(新华社发)

  义院口长城脚下的房庄村,曾经是个河滩脏乱、道路坑洼的穷村。现在,借着长城这块金字招牌,村里发展旅游业,建起山地漂流、采摘园,又成立了合作社,将闲置房屋打造成民宿,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从20岁小伙到70岁老人,只要有劳动能力都吃上了“旅游饭”。

  精心开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一年来,河北精心开展长城(河北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断探索长城保护新模式。

  ↑潘家口长城(新华社发)

  2020年,潘家口长城进行了修缮。潘家口水库建成后,潘家口关城和部分长城淹没到水下,形成了独特的“水下长城”景观。2016年起,一个以“保护长城,加我一个”为主题的长城保护公募项目,确定对这段长城进行修缮。

  ↑长城保护员张鹤珊巡护长城

  生在长城脚下,听着长城故事长大的河北人,自然对长城有不一般的感情。他们热爱长城,他们保护长城。

  一把防身镰刀、一只装垃圾的编织袋,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的长城保护员张鹤珊,巡视长城40多年,从年轻小伙儿变成了“老张头”。

  冬天,踏雪上山,稍不注意就可能滚落到山沟里;夏天,荆棘在身上划过,火辣辣地疼。

  他说:“长城不是我家的,但谁要动它一块砖也不成!”

  河北的长城,是战火纷飞的烽烟回忆,是登临望远的欢愉惊喜,是离乡游子魂牵梦绕的所在……

  长城精神已深深融入燕赵文化,并在燕赵儿女心中不停“生长”。

  不知道该怎么介绍家乡河北?

  那就从长城开始吧!

关键词:长城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