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泥河湾、崇礼太子城再添新发现

2021-03-09 14:04:17 来源:燕都融媒体
分享:

  泥河湾遗址群为中更新世古人类文化发展序列增添重要环节、崇礼太子城遗址确定城址的临时“御用砖瓦窑厂”……3月5日到6日,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业务汇报会如期举行,许多精彩而富有价值的考古发掘项目和文物保护成果呈现出了诸多亮点。

  泥河湾遗址群:

  为中更新世古人类文化发展序列增添重要环节

  泥河湾,东方人类的故乡。基于得天独厚的地缘环境,以此为中心,河北旧石器考古研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多年来,多支考古队伍持续奋战,只为寻踪人类故乡的非凡历程。

  去年5月至12月,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张家口阳原县泥河湾马梁遗址(马梁10号地点),发掘面积50平方米,发现4个文化层,发现石制品、动物化石共计1652件。

  该项目考古领队、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法岗介绍说,马梁遗址是泥河湾盆地非常重要的一处中更新世早期遗址,位于大田洼乡东谷坨村北300米处,一道西北东南走向的梁上。“中更新世是早期人类演化和扩散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直立人广泛迁徙和演化,人类体质特征较早更新世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我国,此阶段不仅人类化石和遗物的数量显著增多,其分布范围也明显扩大,直立人加速演化并逐渐向早期智人过渡,古人类这种进步的技术与行为特征与环境的关系越来越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他表示,去年的发掘出土石器和动物骨骼化石分十分丰富,为研究中更新世古人类文化面貌、石器技术与工业提供了基础资料。同时,还获得了泥河湾盆地东部马梁剖面早更新世晚期至中更新世早中期完整地层剖面,获得清楚的地层序列,为确定古人类演化的文化序列打下地层学基础:“确认4个古人类文化层,时代在早更新世末期至中更新世早期,填补了这一时间段古人类遗存的空白。”

  对此,河北省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首席科学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谢飞表示,泥河湾考古过去主要围绕距今一百万年以前和十多万年以后的遗址展开,这几年王法岗他们重点在马梁一带做工作,“泥河湾一百万年以前文化序列有了大的眉目,最大的缺环就是距今十多万年或者20多万年到百万年间的很奇缺。当年我们也说这个阶段的人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到周口店去了?因为周口店跟这个系统是‘一家人’,属于一个文化系统。但通过这几年的工作,马梁附近发现了9个文化层,概念是从大约距今八九十万年至三四十万年期间,这样就把中更新世或者说把百万年以后的框架就架起来了,也解决了我们关于人类是否迁移的疑虑——周口店在发展,泥河湾还在继续发展。可以说,马梁遗址的发掘完善了泥河湾盆地中更新世,距今百万年到二三十万年间的文化序列。”

  同时,去年省内外考古人在蔚县盆地暖泉旧石器遗址、泥河湾盆地塔梁遗址等也都取得了重要发现。

  崇礼太子城遗址:

  确定城址的临时“御用砖瓦窑厂”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位于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崇礼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将成为“文化高地”,全面展示遗址的考古成果,为北京冬奥会增添浓重的中国文化元素。

  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奥运村西侧,东南距北京市区140公里,西距崇礼县城20公里。太子城遗址总面积约18公顷,经考古发掘确认为一处金代中后期(1161-1234)皇室行宫遗址,推测即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过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也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的城址。2019,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7月至10月,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崇礼砖瓦沟遗址进行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清理窑炉35座、作坊2座、灰坑6座、灰沟2条、路1条。砖瓦沟遗址的发现与发掘,明确了太子城城址建造所需建材品的来源地。

  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黄信表示,砖瓦沟遗址出土的砖、瓦和凤鸟、嫔伽、兽头、瓦当等建筑构件,无论是类型、还是尺寸,都与太子城遗址同类器物完全相同,两者应属同时期遗存,即金代后期。“考古调查显示,砖瓦沟遗址是以太子城遗址为核心的周边地区唯一一处窑址。综合来看,砖瓦沟窑址应属太子城遗址附属遗存,是为建造太子城城址而设立的临时性御用砖瓦窑厂。”

  砖瓦沟遗址也是目前考古发掘中规模较大的一处金代砖瓦窑址。“窑址的发掘进一步丰富了宋金时期的砖瓦窑资料,为宋金时期不同政权与地域下砖瓦窑的比较研究,乃至金代砖瓦窑在砖瓦窑发展史上的历史位置等问题提供了重要材料。”黄信表示,从太子城到砖瓦沟遗址只是很小的区域,下一步将进行更大范围的调查,“太子城怎么到金中都的?中都出来怎么走?要走几天?每天皇帝在哪里宿营?他带多少人?太子城只能住一部分人,其他人驻扎何处?粮食等后勤供应如何保证?这都需要进一步调查。过去四年我们集中精力在最核心的地方做工作,接下来几年还要接着调查。从大的视野去看太子城,这样才能成一个系统,而不光是一个点。”(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