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微电影《北庄家书》“赶考日”首映

2022-03-24 14:45:17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团结唱响地,幸福北庄村。3月23日,“赶考日”之际,“幸福北庄”微电影四部曲之《北庄家书》激情首映。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开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之路。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微电影《北庄家书》,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一周年之际策划创意拍摄推出的。在中共平山县委、平山县人民政府指导下,在省、市、县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旅部门、广播电视局的大力支持下,响应时代召唤,以匠心打造精品。

《北庄家书》主要讲述的是爷爷和孙女书信往来的故事。爷爷在北庄村教书一辈子,村里人都很尊重他。儿子在城里事业有成,想接爷爷回城居住养老,而爷爷总是不肯。孙女晨晨,一位海归艺术策展人,远在上海发展。晨晨小时候随爷爷读诗书习文化,跟爷爷感情很深。晨晨每次看望爷爷,爷爷都会给她写一封信,诉说着对这个村庄的眷恋——

这里有他教出的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这里唱响了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这个村曾有35人参加了声名赫赫的平山团……当然,这里还有爷爷最火热的青春,波澜壮阔的故事和他最美好的爱情……他深爱着这片不平凡的土地。

记者了解到,当得知《北庄家书》在“赶考日”首映,《团结就是力量》词作家牧虹的儿子赵束鹿代表家人和曲作家卢肃的女儿卢乔、卢曼,发来祝贺微电影首映成功的VCR。通过视频看到北庄村的变化,他们发出肺腑心声:“北庄,是我们父辈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父辈们生前念念不忘,他们在这里创作出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一直激励着中国人,不忘历史,团结一心,为追求美好生活而持续奋斗,北庄过上好日子,相信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

“一封家书,万分感情。北庄家书,是几代人关于爱、责任和奋斗的传承。它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家书,更是北庄乃至全中国人的家书……”观看影片的人们认为,微电影《北庄家书》情感真挚,人物饱满,寓意深远,充满审美张力,向观众呈现出浓厚的亲情和淳良的家风,歌颂了热爱家乡、投身乡村振兴的主题。

据悉,“幸福北庄”微电影四部曲旨在打造以“冬——《北庄家书》、春——《北庄青春》、夏——《北庄爱情》、秋——《北庄团圆》”为脉络的北庄村一年四季的风貌人情,以及北庄人的爱情、亲情和事业,希望通过全面、准确、艺术地呈现,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小村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为人民谋福祉的为民情怀,增强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记者 龚正龙)

关键词:微电影,赶考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