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近百种4万余株!石家庄市植物园第十六届郁金香文化节开幕

2022-04-13 11:0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4月12日,石家庄市植物园第十六届郁金香文化节开幕。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四月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4月12日,石家庄市植物园第十六届郁金香文化节开幕。

据介绍,本届郁金香文化节共展出郁金香国王谷、紫衣王子、红色印象、永恒、佳丽等近百个品种,4万余株,其中包括玛丽琳、先锋、初恋、糖果王子、紫色布鲁等10余个新引种品种,种植总面积达5500平方米。

本届郁金香文化节主要分为四大展区,主展区位于花展温室北侧区域。这里共种植了珊瑚礁、奥运火焰、拉里贝拉、夜皇后、皇家紫等30余个品种郁金香。

花展温室北侧展区整体设计为蜿蜒的巨大藤蔓,藤蔓延伸长出一株株郁金香。藤蔓造型采用佛甲草,叶子造型采用紫色角堇搭配种栽植郁金香,颜色更加鲜艳,品种更加丰富,设计感更强。

4月12日,石家庄市植物园第十六届郁金香文化节开幕。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月季园区域的栽植采用渐变的设计,从西向东依次种植红色信号、桑内、白旗、黄家紫的郁金香品种,完成红、黄、白、紫的颜色渐变,在色彩上给予一种视觉延伸感,部分区域搭配栽植了紫色、粉色渐变的香雪球,打造了一个浪漫的春日花园。

花展温室展区向北延伸,是今年新增的滨水湖岸展区。一条条滨水的岸边小路蜿蜒曲折,园艺师打造疏林草地风格,让郁金香与草坪结合,再跟湖边现有的树木结合的景观。除栽植的近30种郁金香还搭配栽植了花惊喜、嘹亮、火焰等5个品种的洋水仙及各色角堇,对比色视觉冲击更强烈。

名人植树区展区采用环形设计,一圈郁金香,一圈草坪,不同种类的郁金香高低错落,使游客目之所及皆是一片姹紫嫣红的浓浓春色。今年的象山北侧展区以山体为依托,用草坪包边,角堇色带贯穿展区,把环山种植的郁金香分割成不同的组团与色块,随着四月的春风阵阵浮动。

室外郁金香通常在四月开花,四月中旬为郁金香的最佳观赏时期。为了延长展期,满足更多游客的赏花需求,园艺师将郁金香早花品种、中花品种、晚花品种搭配栽植,使花展展期可以一直延续到五月上旬。

4月12日,石家庄市植物园第十六届郁金香文化节开幕。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此外,园内的碧桃、美人梅、榆叶梅、海棠、樱花也正值最好花期。植物园樱花园占地3万平方米,种植樱花3000余株,包括大山樱、关山、松月、普贤象、郁金、一叶等品种。此时晚樱花开正盛,远远望去,园内粉红色的樱花,似绯云,如降雪,一堆堆,一层层,绿叶也知趣地躲在它的缝隙间。

郁金香文化节期间,植物园盆景园内五号馆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燕赵插花花艺展,花艺展结合春天的特色植物元素,以独特的插花技法展现园艺文化的丰富内涵。园艺师充分考虑季节特点,利用季向鲜明的植物,创作色彩鲜明、诗意无限的春日时光插花作品,让市民走近高雅花卉艺术,感受花卉文化的独特魅力。花艺展将植物、自然与生活完美融合在一起,正体现了园艺走进生活的时尚主题。

与此同时,4月16日至17日,植物园还将举办汉服游园活动,着汉服购票入园的游客,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发布其在植物园游览的场景(照片、视频均可),即可凭发布信息,到游客中心免费领取一份小礼品。(每天前50名可领取游园券一张,限2022年使用)

石家庄市植物园提醒公众,游客可通过石家庄市植物园服务号、美团平台线上购票,入园时主动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游园期间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游园距离,做到文明游园。植物园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政策,定时对公共区域及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并在节日期间增加安保力量对人流进行及时疏导,确保广大游客安全游园。(通讯员 范冰欣 潘娜 记者 张淑会)

关键词:文化节,郁金香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