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产品交易

石家庄民间手艺人的草编技艺:叶秆的另一种姿态

2022-07-13 15:4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棕树叶编蚂蚱 李鹏茹 摄

展示编好的蚂蚱 李鹏茹 摄

韩六叶的作品《蝉》 李鹏茹 摄

韩六叶的作品《秋兴》 李鹏茹 摄

草编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项传统手工技艺,采用玉米皮、马莲草、蒲草、芦苇、麦秆、高粱秆、棕树叶等天然材料,经过挑选采割、蒸煮晾晒,然后湿润、裁剪、编织、整修等工序,应用正扣、反扣、经纬挑压、套圈、包缠等多种技法,制作出的各种草编作品,造型逼真,充满民间乡土气息,可长久保存,具有极高的实用性和艺术性。

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韩六叶,从小随祖母学习草编技艺,在他的手中,三五分钟便赋予了植物叶秆鲜活的生命力。为将草编技艺传承下去,他在传统基础上创新草编技艺,并通过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网上直播公益授课等形式,教授更多人草编技艺。(文/俱凝搏 图/李鹏茹)

关键词:手艺,草编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