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原创大型民族舞剧《红旗》再现产业工人奋发图强的“红旗精神”

2022-09-13 16:0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原创大型民族舞剧《红旗》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上演

  再现产业工人奋发图强的“红旗精神”

  原创大型民族舞剧《红旗》剧照。吉林市歌舞团供图

  9月9日,由吉林市歌舞团创排的原创大型民族舞剧《红旗》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精彩上演,竞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该剧通过变幻多姿的舞蹈、大气浑厚的音乐、跌宕起伏的情节,将中国产业工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红旗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红旗轿车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是新中国汽车制造工业的标杆、民族工业的代表。该剧以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为背景,讲述了一家两代人投身汽车工业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中国产业工人创业、守业、拓业的历史足迹。在剧中,红旗轿车成为统领全剧的意象表达。不同车型的红旗轿车一直悬挂于舞台之上,彰显了中国工业技术的进步,也激励着人们肩负使命、拼搏奋进。

  原创大型民族舞剧《红旗》剧照。吉林市歌舞团供图

  舞台上,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者,颤颤巍巍站起,陷入回忆,随之舞台时空转换,观众被带入那个激情奋进的创业年代:在钢铁森林般的汽车工厂内,热气弥漫,身穿工作服、脖围白毛巾的工人们忘我地工作……剧中,以“我”为第一视角,通过一本染血的日记本切入,由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讲起,层层递进,逐渐引出红旗车、红旗厂、红旗工人的故事。以扎实的故事框架,创新的叙述方式,塑造出鲜明的人物性格,表达出丰富的人物情感。每一节精彩的舞蹈都让观众沉浸其中,感受到时代的激情。

  原创大型民族舞剧《红旗》剧照。吉林市歌舞团供图

  “这是一个专门以民族汽车工业为创作主题的舞剧,也是国内第一部。”面对这样新颖独特的题材,如何创作出一部出彩作品?吉林市歌舞团团长王韵涵介绍说,从策划立项到剧目首演,主创团队先后在北京、长春、吉林三地组织召开了多次剧本讨论会,对剧本进行了上千次修改,围绕剧目立意、人物设置、故事情节、矛盾冲突等方面精心打磨,力求打造一部深情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该剧自2019年8月首演,已经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演出近百场,深受业界肯定和观众喜爱。王韵涵深有感触地说,只有立足于脚下的土地,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将心中的家国大爱倾注于作品创作中,才能创作出有感染力、有传播力的作品。(记者李连成)

关键词:舞剧,原创,红旗精神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