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河北省群众文艺精品闪耀“群星奖”

2022-09-14 11:42:00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表演唱《我家门前那条路》通过三代人的不同生活场景反映时代巨变,舞蹈《定瓷》以古典汉唐舞演绎“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定瓷之魅,广场舞《井陉拉花·扭春》跳出燕赵儿女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全国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以群众文艺特有的温度与深情,奏出民众奋进新征程的动人交响。河北省9个作品(团队)在第十九届群星奖中亮相,展示了近年来河北群艺创作的优秀成果。

  经过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的认真考量,全国共有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大门类各5部作品,以及5个广场舞作品和5支群众合唱队伍获得群星奖。河北省选送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最终斩获了“群星奖”。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群众文艺工作者,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本届群星奖围绕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让群众唱主角,展示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新成果,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群星”竞艳,呈现河北群文创作优秀成果

  本届群星奖,河北省共有9个作品(团队)在决赛中亮相,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门类。其中,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唐山市群众艺术馆、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唐山市丰南区文化馆创排的表演唱《我家门前那条路》,邢台市群众艺术馆创排的情景表演唱《响器响》入围音乐门类决赛;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保定市群众艺术馆创排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定州市文化馆、定州市第二中学创排的舞蹈《定瓷》入围舞蹈门类决赛;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隆化县文化馆创排的河北梆子小戏《承诺》,石家庄群众艺术馆、深泽县文化馆创排的坠子小戏《一个也不能少》入围戏剧门类决赛;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康保县文化馆创排的干嗑《金笊篱》入围曲艺门类决赛。此外,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爱乐女子合唱团挺进了群众合唱决赛,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创排的广场舞《井陉拉花·扭春》参加了广场舞决赛的角逐。

  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群众文艺事业发展,推动创作生产出众多优秀群众文艺精品。作为其中代表,这些入围决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观照人民生活,表达群众心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集中呈现了近年来河北省群众文艺创作优秀成果。

  “云上”同赏,搭建群众文化艺术共享舞台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至2019年已举办十八届,推出了3600多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

  群众文艺,全民共赏。为了让群众文艺优秀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本届群星奖活动期间,“国家公共文化云”“河北公共文化云”等平台开设了“云上群星奖”专题展播,既有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群众合唱、广场舞决赛的直播,也有群星奖文化惠民演出、优秀作品巡演直播,观众通过手机即可参与评奖全过程,实时了解群星奖动态信息。截至9月初,“云上群星奖”累计点击量达917.8万次,有效扩大了本届群星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悉,受疫情影响,群星奖曲艺、音乐、舞蹈门类决赛在9月初通过观看视频方式进行了线上评审。9月15日,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举行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活动并公布评奖结果。

关键词:文艺,群星奖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