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国庆档影市题材突破带来新体验 国产主旋律影片“唱主角”

2022-10-09 14:35:46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随着2022年国庆假期的结束,电影国庆档也顺利收官。今年国庆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虽然影片数量和票房不如往年,但在题材上迎来了新突破,如首次聚焦中国外交官撤侨幕后故事的《万里归途》、真实再现新中国第一炉铁水诞生历史过程的《钢铁意志》等,大银幕上燃情热血与动人温情的结合,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

  此次在国庆档上映的7部影片分别为国产主旋律影片《万里归途》《平凡英雄》《钢铁意志》,动画片《新灰姑娘2》《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我是霸王龙》以及灾难冒险片《搜救》。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21时,国庆档电影总票房已近15亿元,观影总人次超3600万。

  从整体上看,今年国庆档影市依然是国产主旋律影片“唱主角”,但公映影片凭借题材上的突破,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新鲜感。其中,改编自真实撤侨事件的影片《万里归途》由饶晓志执导,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讲述某国发生暴乱,撤侨行动刻不容缓,张译饰演的外交官宗大伟和王俊凯饰演的外交新人成朗,逆行深入战区,营救被困同胞的感人故事。影片《平凡英雄》根据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真实事件改编,由陈国辉执导,李冰冰、冯绍峰领衔主演,讲述一起令人揪心的意外事故背后生死攸关的紧急救援,8小时,1400公里,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共同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接力。由宁海强执导,刘烨、韩雪、林永健、张国强领衔主演的影片《钢铁意志》,同样改编自真实事件,首次在大银幕上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鞍钢恢复生产的艰辛历程。

  除了这几部主旋律影片外,依托知名IP改编、拥有一定观众基础、品牌特色较为鲜明的动画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新灰姑娘2》则给观众带来了满满的回忆。其中,《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延续了该系列一直以来的暖心治愈风格,在展现广阔宇宙魅力的同时,更希望通过大头儿子对航天梦想的不懈探索和对航天精神的认真践行,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牢远大理想、坚定中国自信、砥砺奋斗意志、弘扬科学精神。《新灰姑娘2》以拯救王子的“生命宝石”为线索展开,讲述伙伴们面对挑战的勇气、胆识。

  作为今年国庆档的“佼佼者”,《万里归途》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处于领跑地位。截至记者发稿,该片总票房已超10亿元,10月1日总场次达15.8万场,位列内地影史国庆节总场次榜冠军,“《万里归途》票房逆跌”的话题还冲上了微博热搜。一部影片能悖于大盘走势实现逆跌,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内容丰富、质量上乘。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内各大影院发现,《万里归途》的排片和场次也是遥遥领先,这对于9月23日才定档、前期并未大力宣传的影片而言,实属难得,也从侧面证明影片的票房上涨离不开观众的口碑助推。

  不少观看《万里归途》的观众表示,这部影片题材新颖,人物塑造也很成功,让人看到了西装革履的外交官们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没想到他们奔波在撤侨前线,也会面临各种生死考验,太不容易了。”“万里归途,令人震撼。之前只是在新闻里看到过撤侨行动的报道,看了这部影片后才知道,这段旅程竟是那样艰难困苦、九死一生。”

  “今年的国庆档与往年相比整体稍显‘平静’,但胜在题材的突破上,几部主旋律影片基本上都将镜头对准了普通人,充满了爆棚的正能量和浓浓的家国情。虽然票房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整个档期上映的影片质量都很不错。”UME影城石家庄长安店工作人员表示。(记者田恬)

关键词:电影,国庆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