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河北“80后”创作13米抗疫主题人物长卷 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2022-11-15 17: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近日,由河北省定州市文化馆王佩创作的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大爱无疆 不负苍天》13米人物长卷,被中国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级典藏文献收藏。

1988年出生的王佩,自幼便对艺术有着极高的兴趣,大学时期他开始接触国画艺术创作。2015年,王佩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获艺术学硕士学位。从事绘画创作以来,王佩主创或参与创作《孔子子远讲学》《倾国倾城》《诗经国画大观长卷》等多幅作品广受业内人士好评。

王佩的作品多以人物为创作源泉,2020年,其参与主创的20米水墨人物画长卷《定州赴鄂医护人员群像》被河北省博物院收藏。

2022年年初,王佩受中国国家图书馆约稿,希望他再次创作一幅反映抗疫题材的美术作品。

为充分表现出抗疫英雄的精神风貌,将每个人物内心世界完美予以刻画,王佩翻阅查找了大量实例图片和影视音频,通过收集、汇总、整理,最终确定了以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11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为代表人物,进行群像绘制。

“绘制抗疫英雄群像尺幅巨大,再加上场地有限,我只能一段一段的刻画,同时刻画单个人物时还要通篇考虑长卷的视觉效果,难度很大。”王佩表示,最后在几位老师的热心指导下,经过半年时间加班加点,这幅长卷绘制工作才得以完成。

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米海鹏表示,这幅人物长卷形神兼备刻画了11名医务工作者的形象,充分诠释了美术作品歌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重要作用,也为全市美术工作者树立了典型模范。

近年来,定州市安排文化产业引导资金600万元,按照“出作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要求,大力度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江山多娇》《倾国倾城》《李兰娟院士》等多幅美术作品被河北省及国家级美术展馆展览或收藏。  (李玉素 周永)

关键词:长卷,抗疫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