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火热启动

2023-01-18 17:13:00 来源:长城网
分享:

  1月14日是农历小年,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火热启动。看演出、学手艺、品美食、购年货……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非遗活动,让市民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1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的“井陉拉花”表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春节既是我国非遗名录体系中传统节日的重要代表,也为众多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提供了重要的文化空间。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等承办,各市(含定州市、辛集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活动在河北博物院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展示活动。

2

河北博物院主会场的非遗年货市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河北博物院主会场设置了“非遗里的年味”非遗年货市集、“玉兔迎春”非遗戏剧展演、年味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展示、“非遗过大年”河北特色非遗项目展播、非遗知识及年文化宣传展、书法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福字等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让群众在学、购、品、视、听、娱中体验传统年节的热闹,感受非遗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31

市民在非遗年货市集购买槐茂酱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9

非遗传承人向市民介绍展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此次非遗年货市集汇聚了来自全国的44种非遗产品,包括传统小吃、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其中有32种地方特色美食,市民来这里可以顺便买些年货,品尝一下各地的美味。”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毛砚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19

“玉兔迎春”非遗戏剧展演活动演出的京剧《天女散花》选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玉兔迎春”非遗戏剧展演活动在“非遗会客厅”的古戏台举行,精选我省河北梆子、评剧、丝弦、保定老调、唐山皮影戏等10个优秀地方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1月14日、15日、17日、18日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演出,每场约1小时,让戏迷朋友过足戏瘾。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8
     衡水武强年画博物馆工艺美术师、省级非遗传承人康英勤展示武强年画作品《卯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春节少不了年画,像财神、门神都是人们最喜欢买的。特别是门神,在门上一贴,过年的氛围就出来了。“我做的这款风筝叫‘雏燕’,按传统习俗是给三岁以下小孩子放的,上面有五只蝙蝠的图案,象征‘五福’,表示父母对孩子一生美好的期许……”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7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什里风筝”代表性传承人赵艳强展示传统风筝“雏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在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区,武强木版年画、第什里风筝、保定手工编绳、邢氏刺绣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一边向大家讲解非遗知识,一边现场演示制作,吸引了不少市民跃跃欲试。在非遗传承人手把手的指导下,市民可以亲自体验年画印制、剪窗花、绘制风筝,将自己的作品和年味儿带回家。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28

小朋友体验武强年画制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22

市民学习邢氏刺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11

市民在非遗年货市集试戴兔头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 

  “此次所有参展非遗项目都是围绕春节传统民俗来选择的,突出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毛砚介绍。在河北博物院一楼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上,好看、好玩、美味、有趣的非遗项目齐聚一堂,为全省的非遗年节活动拉开大幕。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29

小朋友体验脸谱制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 

微信图片_2023011423235114

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行唐剪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据悉,即日起到正月期间,全省共有148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通过现场展示与线上展播的形式陆续呈现,让广大群众品尝地方美食、欣赏绝活绝技、感悟匠人匠心、体会传统文化魅力,给大家带来一个别样的中国年。(记者 王璇)

关键词:文化,非遗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