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关仁山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再现水乡风情

2023-02-16 15:53:43 来源:长城网
分享:

春淀长流水,日月雄鸟鸣。2月12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商服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发布会由作家出版社、河北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提供支持。来自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协、河北省文联、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雄安新区百余位建设者、文学爱好者参加了发布会。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共三卷,117万字,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小说以雄安新区设立和乡村振兴为大背景,重点描绘了王决心从一个打渔人成长为央企工匠、妻子乔麦从养鸭女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乡村新人。作品气势恢宏,蕴含着浓郁的华北乡村特别是白洋淀水乡的生活气息,情节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性格各异的平民英雄和普通劳动者群像,描绘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奋斗精神,艺术再现了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宏大主题。

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白洋淀上》的作者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分享了创作缘起与创作历程。“当我看到来雄安新区的干部群众和建设者们,面对困难挑战,志不求易、艰苦创业,我为他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而感动。在一片荒地上,一座美丽的新城拔地而起,这是新时代的壮举。像王家寨、北羊村的老百姓,他们有的投入新区建设,有的参加现代农业的洪流,还有人搬进了新居,收获了从未有过的获得感。这部《白洋淀上》就是要描绘出老百姓心灵幸福图景。”关仁山表示,《白洋淀上》经过五年的创作,三易其稿。在王家寨深入生活写作期间,走村串户,与渔民乡亲同吃同住,了解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和喜怒哀乐。

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白洋淀上》的出版,既是关仁山个人创作生涯中的一座里程碑,也是整个当代河北文学在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上不断探索中的关键一步。”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表示,《白洋淀上》是河北省作协2019年确立的重点创作选题扶持作品,这部作品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022年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白洋淀上》作为一部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塑造新时代农民形象的现实主义力作,将在河北当代文学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吴思影 郑梦婷

赠书仪式。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关键词:小说,关仁山,白洋淀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