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荡气回肠!河北梆子大戏《钟馗》再度上演

2023-02-21 16:30:27 来源:长城网
分享:

  “自古钟馗有威名,目光炯炯气如虹。一曲嫁妹千秋颂,斩妖除魔鬼神惊……”2月17日晚,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钟馗》在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上演,热爱戏曲的观众们再度被这部文武并重、荡气回肠的大戏所震撼。

1E0A0196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钟馗伸张正义,驱邪捉鬼的故事,古往今来广泛流传于我国民间,家喻户晓。河北梆子《钟馗》讲述了穷书生钟馗在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好友杜平冒死为其埋尸立碑。上天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钟馗感激杜平埋骨之恩,又念其为人仗义,遂将小妹许配杜平为婚,深夜率众鬼卒送妹至杜家,而后去终南山赴任。全剧讴歌正义,鞭挞了邪恶。

1E0A9625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郝士超(左)饰演钟馗,张警月(右)饰演钟梅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当晚的演出中,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与其学生、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郝士超联袂出演“钟馗”。“这出戏最精彩的是生、旦、净、末、丑行当俱全,观众在剧中可以各取所需,从文戏、武戏、音乐、唱腔等多方面欣赏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吴桂云向记者介绍,此次师徒联袂出演,分别发挥了各自优势,她的戏份以唱腔居多,而学生郝士超的戏份则是武戏为重。

1E0A9697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郝士超武戏表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1E0A9827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吴桂云在剧中现场手书《梅花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演出现场,古典而富有神话色彩的舞台设计、绚丽的灯光、精致的服饰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演出中,文戏的唱腔时而高亢铿锵,时而婉转低回,慷慨悲歌、畅快淋漓;武戏中,众鬼翻腾跳跃,钟馗“下高”“摔叉”“吐火”动作惊险高难,引得观众掌声雷动、叫好不断。

1E0A9882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吴桂云演唱“科场痛骂杨国松”唱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钟馗之所以难演,就因为这是一个‘人、鬼、神’一体的人物,这个人物身上体现了武生、花脸、老生等多种戏曲行当的功力。所以我们演钟馗演的不是某一种行当,而是一个内心丰富的人物。”吴桂云表示,正因为如此,《钟馗》这部大戏才会常演常新,耐人寻味。

1E0A0066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郝士超演出第五场“行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舞台上,钟馗外罩红官衣,带桃翅纱帽,手中一把折扇,抖肩、抖胯、耍扇,夸张优美;“三起三落”的扳朝天蹬拾扇动作极富情感层次;“嫁妹“一场,钟馗踟蹰徘徊,不敢贸然夜入家门,欣慰喜悦地照镜、整衣、理髯,与妹妹诀别时忍悲作喜的表演,魅力无穷。

1E0A0146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郝士超表演“吐火”。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每次演《钟馗》我都会来看,每一场有每一场的精彩,一次比一次好!”63岁的观众王红霞特地携家人从保定唐县赶来看这场演出,对吴桂云饰演的“钟馗”情有独钟。“这部戏有悲有喜、有文有武,看完回家我还会反复回想戏里的情节,激动得睡不着觉。”来自石家庄赵县的观众张伟说。能让观众们如痴如醉沉浸其中的,不只是外在演出形式的视听感受,更重要的是演员对人物内心情感的细腻刻画。

1E0A0275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郝士超表演“下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作为武生出身的演员,郝士超一直以武戏见长。但在演出《钟馗》的几年间,他的文戏功力也得到了锻炼提高。“几天前我们在赞皇演出这部戏时,我注意到他在第一场与妹妹告别去赶考的戏中,内心的情感更丰富了,这是他最近一段时间的进步。”吴桂云欣慰地赞许着自己的学生。

1E0A0340

    河北梆子《钟馗》第六场“说嫁”,吴桂云(右)饰演钟馗,张警月(左)饰演钟梅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原来我更注重外在形体的展示,对人物内心的体验较少。经过老师不断地给我说戏,分析人物的内心,我终于体会到他与妹妹情同手足,那种分别时的不舍和怜惜之情。”郝士超表示,真正演人物还是要演出人物的内心情感,发自内心的表演,人物才能活灵活现。

1E0A0384

河北梆子《钟馗》第七场“送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演员师徒间传承着戏曲表演的艺术,新老观众间也传承着对戏曲文化的热爱。25岁的观众周晗老家在沧州,工作在北京,从小在长辈和家乡文化的影响下喜爱上了戏曲。这次他趁休假的机会,专程赶来看戏。“我喜欢看悲剧,这部剧大开大合、文武兼备,唱腔表演特别感人。”周晗表示,在他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都喜欢上了戏曲,他们还会常常在微信群里交流,“追戏”成了他们的新时尚。

1E0A0404

河北梆子《钟馗》第七场“送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1E0A9977

演出现场不时响起观众热烈的掌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据了解,本场演出是“为时代放歌”2023河北省直文艺院团迎新春演出季系列线下演出之一。近期,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还将有多部传统经典大戏即将陆续开演,让戏迷观众们过足戏瘾。(记者 王璇)

关键词:河北梆子,钟馗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