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当代活愚公”登上故乡舞台!话剧《沙石峪》全国巡演在河北唐山首演

2023-02-27 10:55:39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2月25日19时,由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遵化市委、遵化市人民政府策划,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沙石峪》在唐山大剧院举行首场演出,全国巡演的帷幕由此拉开。

大型原创话剧《沙石峪》剧照。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沙石峪村位于河北唐山遵化市城区东南20公里处,解放前是“土如珍珠水如油,漫山遍野大石头”的穷山沟,上世纪60年代创造出“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人间奇迹,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当代活愚公”和“中国北方农业的一面旗帜”。话剧《沙石峪》以真实地名作为剧名,以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贵顺带领勤劳勇敢的村民在石头缝里取土、青石板上造田、改变村庄贫穷面貌的艰辛历程为叙述主体,真实刻画了平凡的奋斗者们坚如磐石的精神实质,生动再现了从石头遍野的小山村到绿水青山的新农村这一变化巨大的改革发展之路。

大型原创话剧《沙石峪》剧照。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为讲好沙石峪故事,艺术呈现‘当代活愚公’艰苦奋斗事迹,让观众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12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剧本、音乐、台词、舞美进行细致打磨,精益求精地提升剧目的艺术品质。”《沙石峪》总导演、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表示。

大型原创话剧《沙石峪》剧照。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首演当晚,艺术家们饱含深情地塑造人物形象,一次次地拨动了观众的心弦:张贵顺种树与村民拔树的激烈碰撞,李铁龙定亲时两家人的剑拔弩张,瞎子找水时的一惊一乍,都制造了引人入胜的戏剧冲突。而从整体效果来看,编导创新设计了碎石造田、凿山开洞、打井找水之类群体劳动场景,以舞蹈化的肢体语言增添了形式美感,其恢宏的气势、丰富的调度和张力十足的画面感,赋予了沙石峪村众人群像以撼人心魄的感染力。

大型原创话剧《沙石峪》剧照。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当晚,《沙石峪》的演出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任何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中,精神的光芒都是不可阻挡的。”张贵顺的侄女张贺芹感叹说,这部剧作再现了先辈们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奋斗历史,表演非常朴素真诚,使他们对先辈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今后将继续传承好艰苦奋斗精神,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大型原创话剧《沙石峪》剧照。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近年来,唐山市持续实施精品战略,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家和省屡获奖项的重点文艺作品。话剧《沙石峪》不仅是唐山市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唐山故事,精心打造的一部精品佳作,也是剧目创作探索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运作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据了解,首演结束后,该剧还将进行36场首轮全国巡演。(记者刘禹彤)

关键词:话剧,巡演,河北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