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关仁山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引专家热议:给现实主义文学带来新活力

2023-03-13 16:12:51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关仁山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引专家热议——

给现实主义文学带来新活力

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协共同主办的关仁山长篇小说《白洋淀上》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吴义勤、胡友笋、何向阳、胡平、张陵、张清华、李洱、张莉、岳雯、丛治辰、王国平等知名作家、评论家围绕作品的思想内涵、人物形象、艺术价值等展开研讨。

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是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出的首部作品,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背景,以白洋淀渔民王永泰和他三个儿子王决心、杨义成和王德为核心展开命运故事。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白洋淀上》作为一部与时代同行的现实主义力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生动实践。它既是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同时也洋溢着理想主义、浪漫主义气息,文化韵味浓厚,地域特色鲜明,开创了现实主义文学的新境界。

当下,如何创作重大题材作品已成为文学界备受关注的课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张清华认为,《白洋淀上》从生活内部入手,以白洋淀王家寨几代村民为载体,艺术地再现了白洋淀人的精神裂变和灵魂新生,展现了时代变迁的重大主题,塑造了新的文学典型形象,写出了历史纵深感。

光明日报文艺评论版主编王国平认为,这部小说历史与现实交织、传统意识与现代观念碰撞、乡村伦理与城市文明交融,写出了新时代新生活内在的复杂性。这种对深层问题的揭示,使作品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既具有文学价值,也具有社会学价值。

“《白洋淀上》借鉴了网络小说的写作手法,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写作方式,给现实主义文学带来新活力。”中国作协创研部文学理论处处长、青年评论家岳雯表示,《白洋淀上》三卷本共117万字,虽然篇幅长,但读起来并不吃力。(记者肖煜)

关键词:关仁山,白洋淀上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