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石家庄新华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2023-03-20 11: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

“真厉害呀!看得我热血沸腾,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举行,我们能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八年级学生张腾飞看完托天飞叉表演后说。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化引领风尚、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作用。近日,新华区委宣传部、新华区文体和旅游局、新华区教育局联合开展2023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3月9日上午,高柱托天飞叉传承和保护研讨会暨38中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举行。“高柱飞叉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更好将此项技艺传承下去。”高柱托天飞叉会会长安秀贵就如何做好托天飞叉的传承进行发言。研讨会结束后,大家来到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操场上,学生们围坐在一起,观赏非遗传承者带来的精彩表演。

在操场上,飞叉传承人切磋技艺,共同交流,单人舞飞叉、双人协作、团体表演,他们的表演时而如金丝缠腕,时而如怀中抱月,肩、胯、肘运用自如,一招一式游刃有余,飞叉舞动起来上下翻飞、虎虎生威、铃声清脆动听,震撼的表演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38中作为省级书法实验学校、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部分学生是高柱村居民,高柱托天飞叉是新华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有义务也有责任助力其传承和发扬下去。”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副校长吕锦说,“高柱飞叉队进入校园,让更多学生领略飞叉队的风采,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华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将在社会上掀起一股“非遗热潮”。接下来,他们将协同区文体和旅游局、区教育局,联合学校和社区开展一系列活动,引进戏曲、书法教育、魅力国画课堂、传统服饰手工技艺等,多种方式进行演出、展示。同时,邀请文化名家就书法、美术、音乐、曲艺、写作,开展普及讲座,让传统文化传承在全区生根发芽,遍地开花。(记者 刘俊科 通讯员 崔会芹)

关键词: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