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律动水韵江南 民族交响曲《水阔山海间》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奏响

2023-06-09 10:5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如水之柔,似山巍峨。今晚,充满江南韵律的大型民族交响曲《水阔山海间》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奏响。随着时而温润悠扬,时而排山倒海的音符律动,一幅幅小桥流水、万壑争流、村野牧歌、人文雅客的图画美景跃然眼前,将观众带向那拥有秀丽山川、厚重历史,充满人文故事的江南水乡,引发观众共鸣。

民族交响曲《水阔山海间》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民族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历经三年实地采风、潜心创作而成。交响曲由序曲《一苇航之》、第一乐章《水至》、第二乐章《山望》、第三乐章《闹花台》、第四乐章《缘会》、终曲《水阔山海间》六个乐章构成。作品描绘了天高水阔、山海相依的壮美画卷,水之源、山之巅、海之上,纵情吟唱——扬帆正当时,水阔山海间。

以交响之形 引发观众共鸣

浙江,山水秀美,古意悠悠,既有西湖、钱塘江、雁荡山、天台山、富春江、千岛湖等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也有譬如跨湖桥遗址、河姆渡文化、吴越文化、唐诗之路、魏晋南北朝时的兰亭等厚重的人文历史,交响曲将这些传统文化符号和秀美的自然风光融入其中,描绘了一幅山河秀丽,充满人文情怀的壮美诗篇。“很有画面感,之前去杭州游玩过,当琵琶声起,脑海里便浮现出白居易《琵琶行》‘大珠小珠落玉盘’,能想到‘欲把西湖比西子’的美丽景色,很有感觉。”大学生王佳慧说道。“我比较喜欢听交响乐,因为它可以给人无限遐想,来之前做过一些功课,当鼓锣声响起,营造出急促压迫之感,我看到的是钱塘江潮排山倒海,汹涌而来,当节奏舒缓时想到的是西湖和身着古装吟诗作画,给人江南独特的亲切感。”喜欢交响乐的王先生说。

“真是一个惊喜,交响曲整个音乐风格都有江南风情,里面有许多传统音乐元素,配器比较现代,比如二胡,交响曲里有两段作为主奏乐器,打破了传统的演奏旋律,跳跃性比较大,渲染的氛围比较唯美,既传统又现代,感觉非常新颖,能感觉到作曲家用现代的民族交响乐来传承江浙一带的传统文化,有一种与时代一同向前的意蕴和使命感。”曾从事作曲写诗工作的景志欣评价道。

在作曲家王丹红看来,“交响曲的概念,不仅仅是结构上的、声响上的,更重要的是思想层面的、艺术追求层面的交响性,《水阔山海间》这部作品达到了这样的精神层面的追求,这部作品脱离了一般性的民间音乐的引用或借鉴、提升,更多的是在精神层面打造一种文化,打造一种艺术品味和艺术追求。”

以音符律动 抒写水韵浙江

浙江,因钱塘江江流曲折,称之江,又称浙江,省以江名。“浙江是被水所环绕的一片土地,江河湖海俱全,因此水在这里是最显性的文化符号和地理符号。上善若水,水利万物,水是孕育生命和文化的根源。”作曲家王丹红介绍。水在交响曲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它犹如一条丝带串联着江河山海孕育着灿烂的文化。

序曲《一苇杭之》,二胡、琵琶、扬琴,一个个律动的音符犹如滴滴水珠,声声入耳,汇成涓涓细流,至《水至》乐章,笛、笙、唢呐奏响,锣鼓铮鸣,终成大江大河,穿过秀丽山川,穿过吴越的刀兵剑影,穿过唐朝的文人风骚……归于大海,一个个历史瞬间犹如道道水墨,绘成水韵江南,《水阔山海间》也因此得名。

以民族乐器 奏响盛世华章

兰亭清溪,曲水流觞。第二乐章《山望》,古琴悠扬声,笛笙悠远空灵,犹如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文人雅士于田园山野茗茶吟诗,先贤圣哲于山之巅,笑谈春秋,将浙江千年历史款款道来。

先锋悠长的号角踩着渐快渐密的清脆鼓点而来,第三乐章《闹花台》将婺剧元素融入其中,“听到这种欢快的旋律,我感受到了充满烟火气的市井文化和百姓安居乐业,人们外出游玩,市井吆喝,嬉戏打闹……我太喜欢了!”王桂滨女士高兴地说。“婺剧,浙江地方戏曲剧种,是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的合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闹花台》非常具有地方特色,以金华婺剧为底,融入了婺剧的打击乐、锣鼓元素。”浙江民族乐团团长骆蔚介绍说,“在后面的乐章还可以听到梁祝、越剧、马灯调等具有浙江音乐特色的元素。”

终曲《水阔山海间》大军鼓、定音鼓、中国鼓、花盆鼓、锣、镲,琵、扬琴、柳琴,二胡、高胡等乐器齐鸣,气势恢宏,无数跳跃的音符在半空汇聚成一艘巨轮,坚定豪迈,披荆斩浪,奏响一曲盛世欢歌。(闫德见)

关键词:交响,艺术,民族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