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2023年河北青年作家高研班在石家庄举办

2023-07-19 17:00:20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7月13日至17日,2023年河北青年作家高研班在石家庄举办,铁扬、杨晓升、石一枫、江子、汤素兰、霍俊明、张菁等知名作家、评论家带来主题讲座,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青年作家学习创作经验、交流写作感悟、畅谈文学理想,共同探讨新时代青年作家创作和人才培养等问题。

“‘青年’是一种对生活充满热情的状态。新时代的社会生活如此鲜活生动、朝气蓬勃,青年作家应该扎根其中,倾情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资深文学编辑,《青年文学》主编张菁多次参加河北青年作家改稿会,在她的印象中,河北青年作家内心温厚,写作富有生活质感。“作家不仅是观察者,更是思考者。希望河北青年作家的创作能够从日常中抽离出来,感受时代进步,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以青春笔墨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河北文学院持续开办的青年作家高研班,是我省培养优秀青年作家的重要措施之一。作为文学事业的强大生力军,青年作家的创作成长,对于我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作协始终以发现、引导、扶持青年作家为己任,积极为青年作家的创作成长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支持与帮助。”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介绍,近年来,省作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扶持培养力度,为青年作家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组织青创会、培训班,加强对青年作家的思想引领;通过建立定点深入生活基地、开展主题采风活动,引导青年作家深入生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签约作家和扶持重点作品等机制,助力作家成长;组织召开作品研讨会,通过河北作家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介青年作家作品;发挥文学期刊的阵地作用,《长城》《诗选刊》在重点栏目中增加河北青年作家作品数量。

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服务,为青年作家创作优秀作品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文学作家黄军峰说:“形式多样的扶持措施,不仅让我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文学认知、提升了创作水平,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创作中少走弯路。”今年6月在北京举办了作品研讨会的小说家张敦,此次也参加了青年作家高研班的学习,他说:“这些文学活动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坚定了我们的文学理想和追求。”

近年来,我省青年作家扎根河北沃土、心系祖国大地,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河北故事、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风貌,不断丰富河北文学的内涵,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梅驿、孟醒石、虽然、杨辉素、金赫楠、张敦、黄军峰、贾为、赵卯卯、刘云芳、刘萌萌、王文静、赵振杰、贾若萱等一批“70后”“80后”甚至“90后”作家评论家迅速成长,成为我省文学事业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创作力量不断崛起,何常在、知白、希行、远瞳、录事参军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创作了一批涵盖现实、历史、科幻、军事等当今网络文学主流类型的作品,为我省文学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生力量。

“尽管我省青年作家展现了一定的创作实力,但仍然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等问题。”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认为,青年作家要努力克服创作题材单一、思想深度不够以及心态浮躁、急于求成等问题,树牢精品意识,勇攀文学高峰,培养德至上、艺亦高的美好品格,努力书写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同时,省作协在挖掘青年作家创作潜力、培养优秀创作人才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以提高文学创作能力为核心,建设一支功底扎实、素养深厚、创作力旺盛的青年作家队伍。(河北日报记者 肖 煜)

关键词:作家,青年作家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