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石家庄藁城一场宫灯产业博览会拿下2亿元订单

2023-12-26 10: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石家庄市藁城区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一场宫灯产业博览会拿下2亿元订单

  12月7日,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屯头村的大街上,装运宫灯的大货车排起了长队。

  “停在村南的车先去装运往越南的那批货,争取中午前发出去7000个。”“给各个工坊再送一批配件,生产一刻都不能停。”……石家庄泽尚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广的电话不断,声音有些沙哑。

  生产LED走马灯的王艳广,往年最多生产40万个走马灯,可今年仅到手订单就超过了50万个。

  做宫灯十多年,这样的好光景,王艳广还是头一次遇到。在他看来,这都得益于区委、区政府举办的2023中国·藁城首届宫灯产业博览会。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藁城区从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由区级领导带队下沉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分析梳理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现场研究对策,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屯头村是宫灯生产专业村,有1100多家宫灯生产企业,全村90%以上村民从事相关产业,宫灯年销量超1亿对,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年产值逾20亿元。

  今年9月17日,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藁城区委书记王锦山带队深入屯头村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屯头村宫灯产业发展整体情况。

  “我们村有红纱宫灯、木雕宫灯、走马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但缺少自有品牌,常靠贴牌销售,企业间还经常打价格战,这些年销量一直没有新突破,价格却一降再降,能不能给我们想想对策?”座谈会上,屯头村党支部书记白理伟直接把问题摆到了桌面上。

  “由区里牵头,举办宫灯产业博览会,把全国客户引过来,既能提高咱们藁城宫灯知名度,还能给企业增加订单。”讨论中,调研组提出的对策,说到了村干部和企业家心坎上。

  明确了方向,说干就干。村里组织20名宫灯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赴全国邀请客商,区里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0月2日,2023中国·藁城首届宫灯产业博览会开幕。3000多平方米的展区,组织了200余家企业参展,汇集了宫灯全品类、全产业链及各种前瞻性产品。

  为期3天的博览会,5000多名客商前来选购采购宫灯及相关产品,现场交易额突破2亿元。

  “我们公司在博览会上新增了200多个客户,现场签了500万元订单。”王艳广说,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博览会结束没几天,20多位越南客商慕名来村里考察,在他们公司定制了价值300多万元的5万多个新款LED走马灯。

  在屯头村,受益的远不止王艳广一家。“今年宫灯销售旺季,比往年提前了近两个月。”白理伟介绍,早在10月份,村里大部分企业的订单就已经接满了,预计今年销量比去年增长10%以上。

  帮助企业打开销路,只是破解宫灯产业发展瓶颈的第一步。

  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里组建了推动宫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谋划启动了起步区50亩土地的宫灯小镇项目,规划建设集宫灯历史展示、宫灯制作体验以及宫灯生产、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宫灯文化一条街、宫灯产业园区、宫灯交易市场;以打造“百年老店”为标准,组织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引导宫灯生产企业实施质量标准化管理,打造藁城宫灯品牌;邀请高校教授开展电商培训,打造涵盖商品供应链、直播运营及宣传、消费者服务等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

  “我们将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细致找问题、查不足,通过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王锦山说。(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关键词:宫灯,产业,博览会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