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转眼五年,河北民族艺术之花更灿烂

2021-09-17 11:06:4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分享:

万方乐奏,倾诉着各族儿女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舞姿翩跹,传递着各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省有满族、回族、蒙古族、朝鲜族等5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00多万,在全国各省份中居第9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十分关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方的经济、文化、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河北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是省政府批准定期举办的大型民族文化活动,是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少数民族艺术盛会。自2007年11月施行的《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提出定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调演活动正式进入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活动每5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是第五届。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旨在大力宣传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提供展示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台。集中检阅2016年全省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以来,我省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和人才建设的新成果,展示少数民族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将围绕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我省民族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舞台艺术精品。

本届文艺调演由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 经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专家遴选审核,和有关领导批准,最终全省各地选送的45台剧(节)目将在省会集中展演,65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这些节目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多个门类,将生动演绎燕赵大地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新时代全省各族人们和谐发展的崭新面貌。(燕都融媒体记者韩景)

关键词:艺术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