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精品展示

王其和太极拳

2022-12-07 15:4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王其和太极拳形成于清末民初,是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人王其和先生在精心研练多家拳械功夫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体悟和实践创编而成的一套形神兼备、练用结合、独具特色的太极拳套路。

2014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其和太极拳主要特点

王其和太极拳,整体拳架大小适中,圆满紧凑;上身舒展大方,张弛有度,饱满和顺,法度严谨;下盘底劲深厚,平稳灵活,虚实分明,上下相随。行拳立身中正,头如悬丝、尾如吊坠,节节贯串,内外相合;出手立掌如刀(即大拇指侧在上,小指侧在下,指尖向前),螺旋多变;步随身换,两腿如一,逢进必跟、逢退必撤;每一动,眼神领先于动作,朝向主攻方向,并且与心神相通,与气韵相连;练功心神定静,以意导行,以心行气,阴阳既济,刚柔相济,浑圆灵动,阖然一气,心神、气力、形体协调统一。具有健身、防身、修身等多方面功能,深受广大习练者的喜爱。

王其和太极拳的传承

王其和太极拳的形成和发展,到目前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清末民初,王其和先生经过20多年的早期研练,形成了基本的拳架功法套路;第二个阶段以刘仁海、王景芳等为代表的第二代传人对该拳进一步完善,并在邢台、天津、太原等地得以较大范围的传播;第三个阶段,随着改革开放和各级政府的重视、支持以及第三、四代传人的努力,该拳得到了迅速发展,习练者数以万计,并广为海内外武术文化界所熟知。

王其和太极拳理论体系

王其和太极拳历经百年传承,形成了丰富完备的拳理功法体系,并于近几年出版发行了《太极文武论》《王其和太极拳图册》《王其和太极拳探秘》《王其和太极拳二十四式简化传统套路》《王其和太极拳十三式简化传统套路》等专业书籍和中英文教材,还在《武魂·太极》《中华武术》《太极》《武当》《中国功夫》等武术期刊发表多篇功理功法文章,受到中央、省、市及海外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王其和太极拳技术体系

王其和太极拳在百年传承中,不但原汁原味地传承了传统拳架套路、器械套路及推手、散手等实战技法,还不断适应和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与人民群众强身健体需求,创编了多个新编套路,形成了丰富成熟、艺理俱备的技术体系。目前,王其和太极拳在拳架上有八十四式、一百零八式等传统套路,二十四式、二十九式、十三式等简化套路以及三十八式混元快拳套路等;在器械上有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枪等长短兵器套路,还有推手、散手等实战练法与太极拳辅助功法。

日前,河北省王其和太极拳协会积极行动。河北省太极拳协会名誉主席、王其和太极拳第三代主要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武术八段李剑方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了太极拳文化与习练专题教学培训活动。李剑方从习练太极拳的意义和好处、初学者如何练太极拳、王其和太极拳的特点等多个方面,为广大群众讲授了太极拳文化与习练相关知识,传递了科学健身方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科学健身。

关键词:太极拳,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