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贾大山剧作《半篮苹果》重新搬上舞台

2023-02-22 09:55:09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2月19日,正定县文化馆多功能演艺厅内座无虚席,河北省作家贾大山创作的河北梆子独幕剧《半篮苹果》重排后首次亮相。“大山先生的许多作品我们都很熟悉,这次把他的《半篮苹果》重新搬上舞台,小故事有大道理,小人物有大作风,今天看来仍有借鉴意义。”正定观众单连中说。

贾大山是河北省正定县人,他创作的《取经》获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花市》《村戏》获省优秀小说奖,其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等转载,影响广泛。

《半篮苹果》是贾大山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一部农村题材剧作,讲述了钱好大伯看守果园时发生的故事。大队干部爱莲为招待上级来摘苹果,村民六嫂想占公家便宜来偷苹果。钱好坚守果园的规章制度,巧妙制止了两人的行为,并使她们受到了教育。诙谐幽默的剧情、高亢激越的唱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难得的是,许多演职人员都曾是贾大山先生在正定县文化局工作时的同事。去年8月开始,大家克服各种困难认真排演,努力把这部戏打造成一部精品。”该剧总策划、正定大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喜梅介绍。(记者张晓超)

关键词:河北梆子,贾大山,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