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关仁山《白洋淀上》新书分享会在石举办

2023-05-29 10:00:21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图为关仁山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分享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5月27日下午,省作协主席关仁山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分享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关仁山与省作协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宝亮,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青年评论家金赫楠围绕小说的写作历程、艺术特色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白洋淀上》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时代背景,重点描绘了具有家国情怀的乡村新人故事,塑造了栩栩如生的劳动者和建设者群像。作品蕴含着浓郁的华北乡村特别是白洋淀水乡的生活气息,情节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谈及该书的创作历程,关仁山说:“创作《白洋淀上》的想法是从雄安新区设立开始的,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作家一定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深入白洋淀王家寨采风过程中,他与村民同吃同住,收获了大量生动感人的素材,为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说把叙写的侧重点放在由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型过程中的内在变化上。”郭宝亮认为,《白洋淀上》以现实主义方法拓宽了乡土写作的路径,不仅是对关仁山自我写作的超越,也是对当代乡土文学写作的超越,在继承“荷花淀派”文学传统的基础上,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新乡土写作样本。

“关仁山的每一部小说都有新变化。《白洋淀上》不仅呈现了白洋淀的风土人情,而且为文学长廊增添了王决心、乔麦等新人形象。”金赫楠长期关注关仁山的小说创作,她认为,小说将时代之变浓缩于人物命运之中,主人公王决心和乔麦的新人形象体现在人物的成长性上。小说开篇为人物设置了诸多现实和精神的困境,主人公的蜕变成长既有个人性格因素,又依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这使得两位年轻人的成长与时代之变发生了密切关联。(记者肖煜)

关键词:关仁山,白洋淀上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