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文化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 行业新闻

“艺大无垠”作品展在石家庄开幕

2023-06-13 10:48: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

6月10日下午,“艺大无垠”艺术家铁扬与作家关仁山艺术与文学的对话作品展,在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举行。来自省内外的近百位作家、艺术家等出席了活动,人们在展厅欣赏佳作,流连忘返。

当代著名画家铁扬是中国美术现实主义创作领域的一面旗帜,他的美术作品色调明快、笔力雄劲、意蕴深远,闻名海内外画坛。美术创作之外,铁扬还以文学之笔呈现世间百态,出版有散文集《母亲的大碗》《等待一只布谷鸟》、中短篇小说集《美的故事》、自传体长篇小说《大车上的我》。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著有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天高地厚》等,中短篇小说《大雪无乡》《红旱船》等。写作之余,关仁山喜爱挥毫泼墨,他对中国书画有着自己的参悟和感受,其书法创作不拘一格、布局独特、寓情寄美;绘画作品简洁、纯净、祥和,设色大胆,构图饱满。

当天的展览共展出177幅作品,其中铁扬作品共107幅,包含水彩、水粉、油画、国画、书法、插图等;关仁山的作品70幅,大部分为他的书法作品,以及部分国画作品。在展厅可以看到,两位名家的书画佳作与文学力作同时亮相,一幅幅书画佳作引人驻足,一部部文学精品扎实厚重。

相同的艺术理想与创作态度,令两人惺惺相惜。关仁山表示:“我十分赞同铁老的一句话,‘艺术家都是劳动者’。劳动是艰辛的,也是快乐的。”他坦言,正是铁扬的这一观点,奠定了他们成为“忘年交”的精神根基,而铁扬严谨治学的精神、不停地劳动创作也在鼓励他。

铁扬则说:“人们常常不知关仁山的去向,直到他的大部头新作问世,人们才得知他的消息,原来吸引他的还是多情的中华大地,那里天高地厚。”他表示,曾经有一位文学大师说过,文学艺术就是要从平凡生活中找到不平凡,从不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平凡。关仁山一次次“失踪”,以及铁扬自己一次次跋山涉水,都是寻找生活中那些平凡和不平凡去了。

现场,尚辉、郝建国、陈坚、郭宝亮、祁海峰等专家学者对铁扬和关仁山美术与文学创作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文学和艺术共同照亮生活,点亮人生,温暖世界。铁扬与关仁山是河北文艺界的“双星”,他们用心表达出不同的爱,铁扬表达更多的是对人间的爱,关仁山所表达的则是对时代之爱。展览持续至7月10日。(记者刘迪) 

关键词:关仁山,作品展责任编辑:段涛